YHNdnzj's Blog

Mike Yuan 的個人小站

8 年 Android 老用戶的 iPhone 12 體驗

Mike Yuan's Avatar 2020-12-13

  1. 1. 從 Android 到 iOS
  2. 2. 與 Android 的對比
    1. 2.1. 優點
    2. 2.2. 缺點

自從二年級第一次接觸 Android 智能手機以來,我便毫不猶豫地「站隊」了 Android 陣營。雖然許多身邊的人都在用 iPhone,我卻堅持讓自己和父母不用 Apple 產品。結果,最先打破原則的,是一個月前的我(

從 Android 到 iOS

如《我的計算機折騰史》中提到的,我在小學便學會了刷機,隨後便一發不可收拾。每次買新手機,都要先看看能不能刷原生。刷完後,還要用 SuperSU、Xposed 等進行一番折騰,不亦樂乎。自動搶紅包等模組甚至吸引了親戚,讓我也幫他們安裝。然而,隨着 Google 逐年收緊權限,及 SuperSU、Xposed、CM 等一衆軟體的相繼停止維護(雖然有後繼者),我也漸漸失去了折騰的動力,新手機甚至沒有安裝 Magisk. 高中的繁忙讓我很少有時間折騰手機(話說好幾個月沒更新 Blog 了,也很少在 TG 發言(。同時,某些垃圾國產應用也使手機可用性不斷下降。這不禁使我產生了改變的想法。

兩個月前,Apple 發佈了 iPhone 12,迴歸垂直切角、相比當下主流 Android 設備小巧的外形都讓我眼前一亮。iOS 似乎也變得更加 user-friendly,同時能更好地限制國產應用。正好,我的 K20 Pro 也使用 1.5 年了。我便一時腦熱,下單了 iPhone 12。第二天,我便有些後悔,覺得換到 iOS 也許會使我難以適應,而且我的許多數據都在 Google Account 上,不知道同步是否方便。結果——

iPhone 12 真的還不錯!

與 Android 的對比

使用的一個月裏,我也發現了不少相對 Android 的優缺點及差異。

優點

What Why
Google 帳戶同步 這可能是我發現的第一個也是最令我驚喜的一個優點。在設定中登入後,聯絡人、Gmail、日曆等資料全部自動同步到了系統中,之前的擔心完全多餘。新的聯絡人也可保存在 Google 帳戶中,與 Android 設備無縫對接。
Face ID 不用刻意觸摸 Fingerprint Sensor 了。原先以爲黑暗中識別率會下降不少,結果完全無影響。
語言 可以爲各應用單獨設定語言,在 Android 上需要 Xposed 實現的功能居然內建在 iOS 中,無比方便。
Taptic Engine 手感超棒!
權限管理 不再有「不允許」就強制終止的應用,而且還能禁止應用聯網。
續航 不必多言。

還有許多令人感受到用心的細節,比如閱讀應用會隨環境亮度切換背景顏色,配合 OLED 的純黑,半夜讀魔法禁書目錄書很舒適。

缺點

雖然能感受到不少優點,缺點也依舊深刻。

What Why
通知 每當錯過訊息時,總是對 iOS 沒有通知圖標感到很不滿意。通知中心毫無存在感,每次都等到回到主屏幕時才發現有通知。更別說 Android 上方便的通知類別了(國產應用都開始適配了,iOS 什麼時候纔有呢)
勿擾模式 和通知一樣沒有足夠詳盡的設定,不能對某類通知啓用白名單。
「返回」 操作邏輯紊亂。依照應用/界面不同,需要自行判斷要進行右滑、下滑或點擊左/右上角的按鈕,有時甚至操作無法與動畫對應。
分屏 ……
推送 雖然統一推送確實解決了 Android 上時常收不到國產應用通知的問題,但點開通知後需要長時間等待應用(尤其是 TG)自行加載新訊息非常煩人。
旋轉螢幕 Android 上物理旋轉後彈出的的「一鍵旋轉並鎖定」按鈕對比 iOS 部分應用甚至無法鎖定在橫屏狀態……
Safari 切換至電腦版網站後竟然不能縮放。
輸入法 內建的輸入法不支援自然碼,好不容易纔找到一個好用的(iRime)。
選擇文本 定位困難,瀏覽器中選擇 URL 時甚至不能自由移動。

Well,看上去缺點比優點多。不過,在實際使用時,iOS 也沒那麼不堪。作爲 Android 8 年老用戶,短期內適應也沒有那麼難。只希望 Apple 能在保持優點的同時努力彌補缺點,說不定我也會成爲「iOS 8 年老用戶」呢?而 Google 嘛…耗子尾汁(x

本文作者 : Mike Yuan
本文协议 : 知识共享 (Creative Commons)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公共许可协议国际版
本文链接 : https://yhndnzj.com/2020/12/13/iphone-12-experience/

本文最后更新于 天前,文中所描述的信息可能已发生改变